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上市公司上半年汇兑损益“冰火两重天”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2017-09-26 08:55

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8期)

最近,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跌宕起伏”的行情。

9月上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曾连续11天上涨,累计上涨逾2000个基点,创下了2005年汇改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9月2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1%~1.25%不变,宣布10月起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867,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97个基点,创下9月1日以来新低,连续3天调贬。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或是央行汇改的“应有之意”。日前,在由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人民币与外汇市场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是基本方向,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会更富有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向不会改变。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称,四季度人民币可能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不过幅度有限。而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则认为,目前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公式是双因素综合考量,反映市场供求的因素和反映外盘变化的因素,都可能贡献四季度人民币升值动能。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