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尼克松访华曾发生什么“特搞笑的错”把周恩来逗笑

中国新闻网  2018-03-23 10:47

原标题:尼克松访华曾发生什么“特搞笑的错”把周恩来逗笑

“虽然已经是35年过去了,但在一生当中能够有机会目睹并亲自经历中国外交这么大的转折,我感到非常幸运。”坐在沙发上的章含之女士谈起当年的那段历史,别有一番感慨。

带着尼克松夫人到处“作秀”

《国际先驱导报》: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要参加全程翻译工作的?

章含之:1971年10月基辛格第二次访华时,我参与了接待工作,当时就确定了尼克松访华的事。虽然没讨论谁做翻译,但是班子都在这儿了。

《国际先驱导报》:做翻译前,您做了哪些相关准备?

章含之:必须把所有参观点都先了解一下。我们几个主要翻译有分工,我主要是陪尼克松夫人。后来的纪录片中到处都有我的镜头,什么故宫啊、养猪场啊、小学啊、北京饭店厨房等等,都是我的活儿。

《国际先驱导报》:为什么要去北京饭店厨房?

章含之:(笑)用现在话说就是“作秀”。因为要给他夫人安排一些活动,而活动上要有点新闻“噱头”。中国菜是一个特色,所以就要去北京饭店看怎么做菜,这也是根据新闻报道的需要。

《国际先驱导报》:尼克松夫人学中国菜?

章含之:尼克松的夫人也蛮会表演的,中国菜里的“颠锅”啊、“蒸小笼”啊什么的,她看了后就表示“太精彩了”。

美国总统专车里坐上了中国军人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