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尼克松访华曾发生什么“特搞笑的错”把周恩来逗笑

中国新闻网  2018-03-23 10:47

原标题:尼克松访华曾发生什么“特搞笑的错”把周恩来逗笑

核心提示:“特搞笑的错”是在哪天发生的?章含之:2月27号的答谢晚宴上,当时中美公报发布了,我上去给尼克松翻译也不紧张了,结果一放松就出了洋相。尼克松当时说中美之间的距离很近,才1.7万英里。当时他说的1.7万英文表达就是17个千,我就糊涂了,结果翻译成1700英里。唯一听出来的是总理,总理就在那笑,他抬着头跟我说,没这么近吧,才1700呀。我说“啊?”脸一下子就红了。

尼克松与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晓德、刘俊发,原题:章含之忆中美破冰之旅:十几万人扫雪感动尼克松,节选

章含之女士看上去就是一个很特别的人。

虽已是满头银发,但高挑的身材和俊逸的身影,仍处处体现出一种大家闺秀的气质。2月25日下午3时,《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如约来到北京城内那座典雅的四合院,人还未见,清脆的欢迎声已从房间内传来,随后是主人章含之女士亲自端上来的两杯滚烫的热茶。宽敞的客厅里,刚刚一岁半的外孙女正安静地在旁边玩耍。

一切都显得淡定而从容。这座周恩来总理当年亲自分配下来的四合院,与它的主人一样,在历经岁月的沧桑和历史的风云变迁之后,愈加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作为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的养女、毛泽东的英文老师和著名外交家乔冠华的夫人,章含之的多重身份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而当年在中美建交、尼克松访华和“上海公报”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身为翻译的她更是展现了非凡的才华。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