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西安事变时蒋介石明知不会被杀为何还写下三份遗嘱

中国新闻网  2018-03-23 10:48

原标题:西安事变时蒋介石明知不会被杀为何还写下三份遗嘱

第二,担心中共会乘机除掉他。蒋介石深知,自1927年发动“四一二”政变后,十年来国共两党处于对立状态,无数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被屠杀;共产党会利用这个机会,主张杀掉他,事实上,当中共中央收到张学良电报得知西安事变发生后,在如何处置蒋介石的问题上,一度杀蒋复仇主义占了上风,认为现在是清算血债的时候了,不过,共产党很快调整了策略,确定了释放蒋介石、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

第三,恐惧西安方面孤注一掷。蒋介石的生命安全取决于西安方面。事变发生后,他与张、杨处于严重对立状态。他12日被扣押后,张学良曾多次去见他,他态度倔犟,说话赌气,不容分辩;蒋的不合作态度,使得事变几乎没有一点解决的希望。张学良、杨虎城非常焦急,由张去对蒋说,如果中央军仍向西安进攻,西安方面军队只有“退却”。蒋明知退却即是挟他“他往之意”,仍“置之不答”(蒋介石日记,1936年12月17日)。这使得绝不赞成杀蒋的张学良,也同意了中共代表周恩来提出的:“答应保蒋安全是可以的,但声明如南京进兵挑起内战,则蒋安全无望。”

西安事变发生后,是蒋介石拒不同张学良、杨虎城对话,拒绝接受西安方面和平解决事变的条件,加之南京政府讨伐大军压境,逼迫张学良17日同意在内战爆发,南京政府围攻西安前对蒋“行最后手段”(《中国共产党关于西安事变档案史料选编》,第213页),即杀掉蒋介石。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