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西安事变时蒋介石明知不会被杀为何还写下三份遗嘱

中国新闻网  2018-03-23 10:48

原标题:西安事变时蒋介石明知不会被杀为何还写下三份遗嘱

第四,蒋介石自知武力解决西安事变会危及自己的生命。蒋介石日记中写道:“晚间端纳为余言,南京对陕变已决议讨伐,余心乃安。”南京颁布讨伐令,集结兵力向西安挺进,并对西安郊区进行轰炸,在张学良答应三天内送蒋介石出西安的条件下,蒋给在南京主持军事的军政部长何应钦写信,命令停止军事行动和停炸西安,此信由蒋鼎文于17日乘飞机送往南京。

但蒋只给了何应钦三天的停战时间,他仍然“甚盼剿讨部队能早到西安”(蒋介石日记,1936年12月18日)。20日,蒋要来西安的宋子文将他“应急速进兵之意见转达中央,并示以进兵之方略”。次日宋子文回南京前和蒋介石辞行,蒋说:“照余之计,五日内可以围困西安,则余乃安全,虽危亦无惧,不可为余生死有所顾忌也。”宋子文离开时,蒋叮嘱他不要再来西安,并转告宋美龄不要来西安,同时“以手势全力示以速即进攻”(蒋介石日记,1936年12月21日)。

但蒋介石明了自己期望的军事讨伐将不能保证自己的性命安全,这是他写下遗嘱的第四个原因。

根据蒋介石日记的记载,随着蒋夫人宋美龄的到来,蒋改变了态度,同意由宋子文、宋美龄代表他与中共代表周恩来,西安方面张学良、杨虎城谈判,并最终接受了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12月25日,蒋介石等人在张学良的陪同下,飞离西安,于次日回到南京。西安事变以和平收场,蒋介石写下的三份遗嘱没有实现。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