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以持续金融开放锻造“纽伦沪”格局

证券时报  2018-05-22 10:37

从全球经济与金融强国的一般发展逻辑来看,无论是货币的国际化还是金融中心的升格,尽管离不开政府对金融生态环境的深度培育,但内生性的关键要素还在于市场主体的充分竞争与金融符号的高密度集聚,尤其是全球性资本的深度参与。只有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广受国际认可的金融要素集聚平台与金融气质,一国的金融发展目标才可水到渠成。与此相对照,显然,上海急需以十二分的紧迫感锻造国际资本的全面参与新格局。

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所需的金融生态环境方面,上海所需改进的不仅是行政管理部门高效有序的金融服务意识,更需要所有市场参与主体对发展金融产业的高度认同感、形成浓郁的金融财富氛围以及无时不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尤其是独特的金融监管文化,这恐怕是上海与香港之间最重要的差距。

金融的性质决定了它是不受地区限制的,就如同上海证券市场不是上海的,深圳证券市场不是深圳的一样,只是市场交易的位置是地方的,交易的内容是全国的。因为只要涉及金融领域,就必然不是一个地方试验,而是关乎全局性的命题,因此,上海金融改革和开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远超过其他领域的改革,由此引发的风险也值得高度注意。必须确立以系统性风险防范为核心目标,最大限度简化决策与市场之间的传导过程,以举办上海金融特区的改革魄力来升格上海金融办的功能定位与职责划分,尽快解决地方金融监管缺位与能力不足问题,探索以适配性的司法改革来解决金融监管难题。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