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没填志愿就被录取 如此“大学”何以忽悠考生

中国青年报  2018-07-05 09:49

以此案为例,北京民族大学作为一所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其名字本身带有极大的迷惑性。地域名+行业+“大学”二字,简单直接又不浮夸的名字,还同某些知名院校名相差不大,这类校名往往可以以假乱真,让人误以为是一所实实在在的正规高校。对于高校了解不多,以及分数较低又迫切希望上学的考生而言,这样的校名往往给这些群体以“希望”。

而类似的情况,在往年并不少见。有媒体曾梳理了近300所虚假大学,其中包含了“中国邮电大学”“中国师范学院”等同此次涉案教育机构类似的具有迷惑性的校名。虽然两者属性不同,但本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企图以校名骗取考生报考。

当然,报考高校之前通过搜索引擎查找验证,也是当下的考生必备常识,但这类高校一样准备了应对策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公号、手机网页等已然成为信息获取的重要源头。移动端展示为了用户体验,会在PC端基础上进行优化,乃至重新架构网页,因此很多信息展示于PC页面的信息,在移动端并不一定看得到。在这样的情况下,类似高校完全可以通过虚假网页骗取考生信任。此次媒体报道一样印证了这一观点。

那么,又是迷惑校名、又是虚假网页,还是年复一年的虚假招生,这样的乱象为何久病不医?对于这样的现象,并非没有法律和行政法规约束。即便是此案,民办高校在招生中偷换概念、打监管空白的擦边球,一样可以在查清后适用相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