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突破教育管理体制的瓶颈

中国教育报  2018-11-14 09:07

原标题:突破教育管理体制的瓶颈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力推进以及中央政府机构的改革,改革部门办学的时机逐渐成熟。1994年在上海、1995年在南昌、1996年在北戴河、1998年在扬州,国务院相继召开了四次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提出了“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八字方针,明确要求淡化和改革高校单一的隶属关系,加强省级政府统筹,变条块分割为条块有机结合等。

1998年抓住政府机构改革的契机,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力度加大。国务院做出《关于调整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的决定》,将裁撤的部委所属高校进行了调整。原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直接管理的367所普通高校改革后只剩下111所,其他大多数高校实行了省级政府管理、地方与中央共建的管理体制,这一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改革前后总共经历了近10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高等教育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

世纪之交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中,最为公众和社会所感知的就是高校之间的合并。1998年,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聚合在一起,合并组建为新浙江大学,成为中国高校的第一艘“航空母舰”。

“合校的目的不在大,而在强。”今年9月,浙江大学召开并校发展20周年座谈会,作为四校合并亲历者的党委书记邹晓东说,过去20年浙江大学的变化是极其深刻的,不仅实现了办学规模的超常规扩大,更达到了内涵质量的跨越式提升。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