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突破教育管理体制的瓶颈

中国教育报  2018-11-14 09:07

原标题:突破教育管理体制的瓶颈

“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首先是政府的职责。政府转变职能、转变管理方式是落实办学自主权的前提。”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说。

自2013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民办学校聘任校长核准、国家重点学科审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专业审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审批等13项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取消。

“在放权的同时,还要创新管理方式。”杨银付认为,要更多运用法规、规划、公共财政、信息服务等手段引导和支持学校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发挥引导、示范、激励、监管作用。

2013年10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安装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动态监管,全程跟踪,这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更好地提供信息服务,由此提高基础教育管理水平。

“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关键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要让每所学校都能依法行使办学自主权和承担相应责任,核心是加强章程建设。”曾天山认为,办学自主权须由规范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来实现。

自2013年11月核准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章程以来,2015年底全国高校基本实现了一校一章的格局,我国高等学校依法办学、依章程治校取得重要进展。2016年青岛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该办法通过地方性规章的形式,调节政府、学校、社会等在学校管理方面的关系,为中小学办学自主权的细化和落实提供了法规依据,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改革的新进展,在全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