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四轮驱动”促东北粮食产业提质增效,黑土地焕发新活力

人民网 原创稿  2019-01-18 17:12

“四轮驱动”促东北粮食产业提质增效,黑土地焕发新活力

人民网记者 王震

中国人的饭碗任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生产不能有丝毫放松。如今,人们的粮食消费已经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粮食产量连年丰收的同时,也对粮食品质升级以及现代化农业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政策扶持、品牌打造、科技升级、创新模式的“四轮驱动”下,东北粮食产业焕发了新活力。

——政策驱动

好粮卖好价,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订单农业,让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产后服务,让农民有粮不愁卖

2017年国家启动“优质粮食工程”,这是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的同时,提高种粮农民利益,带动农民增收。

“好粮卖好价,孬粮卖不上价!”

记者在吉林、黑龙江等地,走访了多家大大小小的粮食企业以及农户,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新品种水稻的收购价每斤高出市价2毛钱,平均带动每户年收入增收3000元左右,最多的一户增收了5万多。”在吉林省吉林市,康琪米业总经理代山春介绍,去年他们在当地新立村,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的模式,种植了200多公顷新品种“吉粳511”水稻,利润较前一年增加了30%,带动农户增收约10%。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