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日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日报  2019-01-18 04:26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出版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大原则,阐明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和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对于在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

《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部专题文集,收入2012年12月至2018年12月习近平同志有关重要文稿72篇,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忠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义无反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部文集开卷篇是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讲话的要点,题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同志用“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等重大论断,对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这本书的第二篇文稿,是习近平同志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内容依然是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通过回顾和总结历史,习近平同志启示全党: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