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毛泽东诗词中的“兴观群怨”

学习时报  2019-01-18 08:11

原标题:毛泽东诗词中的“兴观群怨”

毛泽东对古典诗词情有独钟,认为“一万年也打不倒”。“因为这种东西,最能反映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特性和风尚。可以兴观群怨嘛!哀而不伤、温柔敦厚嘛!”“兴观群怨”出自《论语·阳货》:“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兴观群怨”是孔子对古典诗词社会功用的高度概括,历代诸多诗词理论家都传承了这一思想。毛泽东深受孔子诗词功用学说的影响,又兼有波澜壮阔的人生阅历和独领风骚的创作技艺,因而毛泽东诗词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所产生的“兴观群怨”的作用影响较大。

“兴”和比、赋一样,原本是古人总结的《诗经》表现手法。朱熹《诗集传》云:“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兴”是“托事于物”,指诗词可以借助形象引起联想,使人受到启发。毛泽东在致陈毅的信中说:“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毛泽东是古典诗词大家,自然擅长运用兴法来增强作品的形象性和感染力。比如,《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以“钟山风雨起苍黄”,一语道破“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政治态势;《忆秦娥·娄山关》以“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营造出苍凉沉郁的幽深意境和厚重氛围。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