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中国研学教育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2019-05-24 18:28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

王本中介绍了教育部等部委关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出台的背景,还有实际执行中遇到的问题,“比如,综合实践活动是必修课,公办学校学生还要交钱吗?逻辑上有些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安全,安全谁负责?都谁不想负责,当时说谁批准的谁负责,结果大家都不批了,教育局不批,校长也怕出安全事故,也不愿意做了,结果就是对我们孩子很有好处的一个事情,难以落到实处。这是个矛盾的地方。”王本中总结说,“民间搞起来了(研学活动),说明这确实是学生发展的需求,但国家的指导性文件和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有的省出了,有的省没出,这种状态下我觉得组织这么一次讨论很必要的。”

雷振海在发言中表示:“研学旅行也是落实我们素质教育发展战略主题一个举措,和深化课程改革、传统文化教育是一样的,为了让素质教育落地。研学旅行的核心是必须有一个课程,核心是学而不是游。新课改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研学旅行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对我们传统教育方式变革,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学,更要走出课堂学,从现实社会当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评价制度改革是一个指挥棒,这是个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要解决顽瘴痼疾。怎么能够让方向正确,措施更实一些,我认为媒体的引领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