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中国研学教育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2019-05-24 18:28

苏勇飞着重谈了研学课程开发的理念:“我们在进行研学课程主题设计的时候,不同于现有的知识体系,要巩固现有的知识和机械的记忆,要多设计什么呢?多设计学生动脑动手的能力,在学生有兴趣情况下,设计不同的主题,根据年龄阶段,不同的阶段设计主题都不会一样。重要的是什么呢?让孩子有想法,有创意,有创新,把这种精神融入主题设计,最重要是不要有标准答案,一旦有标准答案以后,把学生思想和思维给固化了。未来实践当中,更多是启发性的课程,没有标准答案,更多是要让学生在研学实践中把他的思想、思维创新意识激发出来。”

张建强认为研学目前存在三大痛点,即安全的风险,质量的风险,法律的风险。相应地,要用安全保障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来解决三大痛点,按照国家法律、国家深化改革政策推行。

北京出版集团研学旅行负责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手册》主编孙左满,中青旅研学旅行事业部总经理史善峰,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泰鹏,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三乐游学教育基金负责人潘福燕,江苏初见书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雪,明德未来联合创始人、运营总经理蔡美玉也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在研学实践活动运营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研讨会在与会领导、专家与行业嘉宾的热烈探讨中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是通过媒体正向传播与引导,调动社会力量,助力研学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一次成功探索,接下来,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将在今年四季度举办“首届中国研学教育高峰论坛”,进一步探讨中国研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和行业标准,推动研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