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高考填志愿:跟风鄙视文科是另一种非理性

新京报  2019-06-25 08:23

而且一个总体的趋势是,就业市场上这个变化周期正在加快。所以,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认真思考的是,今年参加高考入学的大学生,就业市场的拣选是在4年之后,今天即使众口一词交口称赞的热门专业,4年之后会不会变得门前冷落?

如果是这样,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怎么选择?我的建议是,与其在无比的焦虑中押宝,不如尊重自己的兴趣,听从内心的呼唤。家长不妨给孩子一个自己做主的机会,让孩子自己好好想想,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学着一个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专业,每天都会有度日如年的感觉,即使毕业后有一份薪水可观的工作机会等着他,这个过程也会非常煎熬。而且在一种煎熬的过程中,怎么可能学好一个专业?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学生,他当年高考时,父母和老师帮他选择了一个热门院校的理科热门专业,许多人看来,他毕业之后搞研发,前程锦绣,但他在大二时,毅然决然选择退学,重新参加高考,考入一个985大学,学了一个在很多人看来毫无用处的文科专业。去年毕业后,他在成都做着自己选择的工作,报酬未必可观,但开心而快乐。我曾经跟他聊天,他说对自己当年大二时退学再高考,从来没有后悔过,反倒对当年第一次高考时选择志愿的短视,觉得教训深刻。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