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高考填志愿:跟风鄙视文科是另一种非理性

新京报  2019-06-25 08:23

同时,我还要告诉各位家长及考生朋友的是,现在的大学本科教育,许多都在走“淡化专业、强化通识”的道路,强调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许多学校还在努力打破原有的专业壁垒,尊重学生入学之后的选择权利。甚至可以说,本科阶段的专业选择,其实没有大家想得那么重要。所以,对学生来说,重要的不是学什么,而是学得怎么样。所以,志愿填报时的过度焦虑其实大可不必。

当然,写以上这些文字,绝不是为当下文科教育辩护。相反,我觉得大量优质生源的流失,应该成为各个高校文科专业的警示。高校主事者应该认真而谦卑地反思这些年来人文学科发展战略,积极因应社会发展趋势,加强专业改革与调整步伐,方可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文学科的需要,也有助于消除很多家长和考生面对文科专业时的焦虑。

□王天定(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