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升级金融产品 服务乡村振兴(财经眼·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③)

人民日报  2021-12-06 05:14

“传统农业保险经营模式中,保险公司要承担较大赔付风险,‘保险+期货’相当于为保险公司投保,通过期货市场分散风险,期货和保险两种金融手段形成合力,为农业提供最终保障。”郑州商品交易所商品二部总监刘鸿君介绍,在延长县的项目中,果农只要出10%的保费,其余部分由当地财政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分别补贴67%和23%。

一开始,这个新产品并没有得到老乡们的青睐。“当时县里正给果农开种植讲座,让我上去给大家讲讲啥是‘保险+期货’价格险。”回忆起两年前第一次向果农们宣讲的场景,长江期货延长扶贫工作负责人闫景垒记忆犹新,“结果就是,我把老乡们都说困了。”

啥是价格发现?啥是看多和看空?别说产品原理,一连串的期货专业名词就让果农听得一头雾水。“老乡们淳朴善良,不好意思说没听懂,嘴上都夸我讲得好,实际上却没人愿意投。”闫景垒说。

延长是证监会定点帮扶县,县委书记曹林虎比大多数果农都更早了解到“保险+期货”的优势。得知闫景垒“碰壁”,曹林虎告诉他“要用老乡们听得懂的语言,讲清楚保险能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看多、看空,得说预期苹果价格涨了、跌了;期货以吨为单位的价格,要换算成果农们熟悉的以斤为单位的价格。还要给他们算算支出和赔付这笔账划算不划算。”闫景垒吸取教训,边琢磨边总结,终于说动了一些果农投保。接下来几年,在当地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推动下,期货公司经常深入乡村开办“田间课堂”,告诉果农如何用金融手段为自家果园撑起“保护伞”。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