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升级金融产品 服务乡村振兴(财经眼·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③)

人民日报  2021-12-06 05:14

凌晨5点,徐明忠就上了山,检查蜂箱、择机分蜂、喂养蜜蜂、收割蜂蜜……一直忙活到中午。山上气温升高了,徐明忠又马不停蹄地给蜂桶换气、清洁。

“蜜蜂也会中暑,气温升高的时候,要给蜂桶换气、清洁。”徐明忠一边熟练地操作一边介绍,“以前没经验,不懂防病害也不懂防风险,养着养着经常发现蜂桶里的蜂少了,甚至空了桶,损失很大。”

开化群山环绕,自然环境好,境内蜜源多,像徐明忠一样,很多村民将中华蜜蜂养殖作为致富首选。养中蜂投资少、来钱快,风险却不小,自然灾害、病虫害、类蜂侵袭都会导致这“甜蜜的事业”遭受损失。2019年5月,开化县政府制定了《开化县中蜂养殖保险工作试行方案》,与人保财险合作推出中蜂养殖保险,为中蜂养殖农户提供各类风险保障。

保费由财政负担90%,蜂农自费10%。“每群中蜂只要交2.75元,就给保550元。”徐明忠第一时间购买了中蜂养殖保险。有了量身定制的保障,接连遭遇马蜂侵袭、连续阴雨天气导致的蜂群病害,徐明忠都避免了损失。两年来,徐明忠个人缴纳保费1885元,累计获赔64344元。尝到了甜头的蜂农投保积极性逐年增高。2020年,人保财险开化支公司共为505户低收入农户承保中蜂4599箱。2021年,上一年全部续保外还新增投保393户、中蜂3740箱,增长超过80%。3年来,中蜂险赔款达到直接物化成本的140%左右。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