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升级金融产品 服务乡村振兴(财经眼·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③)

人民日报  2021-12-06 05:14

有了保险“撑腰”,加之经验逐渐丰富,徐明忠胆子大了,底气足了,琢磨着“靠养蜂过上更好的日子”。但是蜂蜜单价不高,如果养殖规模上不去,利润就很薄。想多挣钱,就要扩大养殖规模。可钱从哪儿来?徐明忠又犯了愁。

有人建议徐明忠去贷款,“人家凭啥贷给我们?”徐明忠担心自己不符合贷款条件,也怕贷款利息高,到期还不上。

徐明忠的难处被建设银行开化支行客户经理汪燕霞看在眼里。农民想贷款,过去确实存在没有资产可抵押、信用贷款额度又太低的问题。去年建设银行通过涉农大数据为农户精准画像,结合实际生产经营场景,推出农户专属快贷平台“裕农快贷”。今年7月,“裕农快贷”产品又创新引入农业保险增信,多方面探索解决了农户贷款难问题。

“保单不仅能够申请赔款,也能申请贷款!”从开化县农业农村局获取中蜂保单的大数据,又实地走访了徐明忠的蜂场,汪燕霞给徐明忠开出了金融“药方”:在“裕农快贷”上申请增信,可按照保单金额1∶10的比例给予授信。

“裕农快贷”消除了徐明忠的多重担忧——怕没担保物融不到资?保单能够做抵押;担心利率高?享受4.25%的普惠贷款利率。通过手机客户端直接操作,徐明忠得到了10万元授信额度,成为开化县第一位通过“裕农快贷”实现农险提额的村民。

“银保协作,通过数据互动、业务融合,创新产品和服务,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贷款烦。”建设银行开化支行行长陈锦红介绍,在“裕农快贷”模式下,一方面银行可根据农业大数据,获取农业生产经营规模、种类等信息,简化贷前调查环节,提高贷款投放精准度,进一步提升贷款发放与风险控制的综合效率;另一方面又能发挥服务渠道的合力,在保险代理、存款结算、渠道和数据共享、互为客户等方面与保险公司全面合作,共同服务乡村振兴。

拿到了贷款,徐明忠购买了更多的中蜂、蜂桶,养殖规模翻了一番,成了镇上数一数二的蜜蜂养殖大户。“这回感觉蜂蜜真的甜到了心里!”对今年丰收,徐明忠信心满满。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6日 18 版)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