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完善线上市场监管体系 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人民网  2022-02-17 14:47

其次,建设国家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提高线上市场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平台经济是基于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发展起来的。反过来,监管主体也必须充分利用数字平台的“技术装备”,才能适应数字经济下市场监管现代化的要求。对此,《规划》提出“智慧监管信息化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创新丰富监管工具。以平台监管平台,才能切实提高线上市场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提升监管效能。

再次,强化网络交易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数字经济克服了物理世界的时空界限,具有全天候跨越空间的特征。数字企业通过业务的横向融合和纵向贯通,形成了几乎无边界的生态圈业务及组织结构,这对现实中的属地管理体制提出了挑战。因此,《规划》提出推动网络交易跨区域执法协作,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席会议等机制,加强监管联动、跨省通办、联合执法等措施。

最后,完善线上市场监管部门协作机制。线上市场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完善线上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机制非常重要。信息共享是部门协作机制的前提,只有链接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才能实现部门有效协作。对此,《规划》提出完善线上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机制,建立市场监管与服务信息资源目录和标准规范体系,推动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信息共享。

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