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看懂“女主角”,才算看懂这些名画

解放日报  2017-08-21 09:41

原标题:看懂“女主角”,才算看懂这些名画

在马良看来,画中的第一个故事就带着些许魔幻色彩。汉元帝率后宫众人观看斗兽表演,突然一头黑熊跃出围栏,直逼汉元帝,此时冯婕妤挺身而出,保护汉元帝。画卷中的冯婕妤虽身材纤弱,但面对黑熊的突袭毫无惧色,顾恺之将冯婕妤临危不惧的神色表现得十分突出。

此画的第二段描绘的是班婕妤拒绝与汉成帝同辇,以防成帝贪恋女色而误朝政的故事。

除了描绘这些带有道德教化性质的历史典故外,《女史箴图》也有一些反映当时女性形象和生活状态的普通场景。

马良认为,图中女性的头饰和服装也是一大看点,其中有一种花型的发簪,是中国古代女性代表性的首饰,叫华胜。华在古代通“花”,华胜也就是把鲜花盛开的样子戴在头上的意思。画中的女性服装有一大特点,就是裤腰特别高,几乎从胸部开始就有两条很长的飘带垂下,这是很有中国特色的服饰文化。

《簪花仕女图》

以胖为美的见证

《簪花仕女图》是一幅国宝级的名作,出自唐代画家周昉。

这幅作品可谓是唐代“以胖为美”的见证,画中的女性个个身材丰满。

在马良看来,读懂这幅画不得不看画中女性的发簪。在古时,簪子最初只是女性用来盘发的细棒子,随着工艺水平的逐渐进步,人们开始在簪子上镶嵌宝石,或者用金银打造漂亮的花朵,也就是《女史箴图》中的华胜。单根的叫作簪子,两根或三四根并排的,就叫钗。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