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看懂“女主角”,才算看懂这些名画

解放日报  2017-08-21 09:41

原标题:看懂“女主角”,才算看懂这些名画

到了唐代,簪子做得越发精致,《簪花仕女图》中的发簪叫作金步摇,就是在发簪的顶端加上一些能晃动的东西,比如垂下一些流苏或挂一些金银珠子,女性走路的时候,簪子上的这些小饰物就会随着头部的晃动而微微摇摆。后来,金步摇逐渐演变成了宋词中曲牌的名字,比如“玉娇枝”“一斛珠”等等。

《簪花仕女图》中侍女的眉毛也是一大看点,她们的眉毛在额头的高处,看上去是黑黑的两团,在唐代这种眉毛叫作蛾眉,意思是像蛾子的两只翅膀。这种眉毛还有一个名字叫桂叶眉。

画这种眉毛需要把原来的眉毛剃掉,然后用一种叫黛石的矿石在额头上把蛾眉画出来。“六宫粉黛”的中“黛”字指的就是这种画眉毛的石头。

这幅画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画家是根据画中人物的身份高低,决定其身型大小的。嫔妃的身份比较高,在画面中显得就比较大,身旁的宫女则画得比较小,这是中国古代人物画的一个很独特的现象,画中人物的身份尊卑决定了人物的大小高低。

《虢国夫人游春图》

中性风引发的主角之谜

《虢国夫人游春图》 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描绘了唐太宗年间,杨玉环的姐姐虢国夫人及其眷属,一行八骑九人挥鞭策马,外出踏青游春的情景。画家笔下的人物神态从容,乘骑步伐轻松自如。画的主题是“游春”,但整个画面既没有青草绿木、归燕鲜花,也没有春水微波,就在人物的神情与骏马轻举缓行的英姿中,令观者感受到了风和日丽的春天气息。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