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看懂“女主角”,才算看懂这些名画

解放日报  2017-08-21 09:41

原标题:看懂“女主角”,才算看懂这些名画

女性是艺术创作永恒的主题。她们是美的化身,也是历史的见证。

日前,摄影家、导演马良在中华艺术宫讲述了“中国图像中的女性形象”,展现了其独特且细腻的视角。

《女史箴图》

南北朝就有“女汉子”

《女史箴图》是东晋顾恺之的传世名作。它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它是中国存世的第一张有作者署名的专业画家的作品,也是中国第一张画在绢帛上的作品。

在审美上,《女史箴图》贵在“神韵”二字。魏晋之前的人物画大都不太注重描绘人物的容貌,而顾恺之则用极其细腻的线条描绘了宫廷女性的神韵,他用笔非常轻盈优美,因此后人用“高古游丝描”来形容这幅名作。

那么作者用心描画的女主角们究竟在做些什么呢?《女史箴图》其实算是一幅插图性画卷,是顾恺之依据西晋张华所写的《女史箴》一文而画。

西晋时期贾皇后夺政擅权,外戚扰乱朝政,张华因博学能文而被贾后赏识,但张华不满贾后专权,就写了一篇《女史箴》来讽刺她,意在劝说后宫女性要修德养性。这篇文章一共340字,被当时的人们认为是“苦口陈篇、庄言警世”的名作。

《女史箴》原文一共有十二节,顾恺之也相应地画了十二段,现在存世的有“冯媛挡熊”至“女史司箴敢告庶姬”共9段。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