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看懂“女主角”,才算看懂这些名画

解放日报  2017-08-21 09:41

原标题:看懂“女主角”,才算看懂这些名画

马良认为,《虢国夫人游春图》 可谓是生动记录了唐朝当年的穿衣时尚——女穿男装的中性风。因为除了虢国夫人之外,细看之下还有两位女仆其实也穿着男装。这种以穿男装为乐的风俗,可见唐朝的女性是何等自信洒脱。

《捣练图》

纺织女工也很时尚

张萱不仅擅画宫廷贵族女性,也擅长画普通劳动女性。《捣练图》就是其绘制于绢上的名画。画家把十二个女孩捣练、络线、熨平、缝制的劳动场景描绘得栩栩如生。

按照劳动的工序,画中的女孩被分成捣练、织线、熨烫三组场面。那么捣练这道工序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的?

古代的制绢工艺分生绢和熟绢。刚做出来的丝织品比较硬,穿在身上不舒服,捣炼的过程就是把刚做出来的丝织品放在专门的杵臼里捣软,通过击打让织物变得柔软。

在负责熨烫的女孩手里可以看到最早的熨斗,这种熨斗一直到清朝时还在使用,这种熨斗是一个带长把的铁勺,勺的底部是平的,勺子里面放些火炭,从而烫平丝织品。

这幅作品是以纺织工艺为题材的,画中所有女性穿的衣服花色都很丰富,这也是中国古代绘画中将女性服饰的面料细节描述得最丰富的作品之一,充分说明了唐朝的织染水平已经很高。

除了生动的劳动场面,马良在欣赏这幅画时还尤其注意女孩的发饰,也就是她们头上戴的花钿。这种金属的小片带上一根针就可以插在头发上,金属部分也可以单独贴在额头上,叫作花黄。

《木兰辞》中的名句“对镜贴花黄”,“花黄”指的就是女孩贴在额头上的这种装饰。最早的花黄是由花瓣做的,后来也有人把蝴蝶或蜻蜓的翅膀直接剪一小片贴在额头,甚至还有女孩把鱼的骨头贴在额头。(记者 陈俊珺 实习生 白清怡)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