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美国学校追求高效课堂 设立“SCORE”模式

中国教育报  2017-09-24 08:11

原标题:美国学校追求高效课堂 设立“SCORE”模式

如今,中国很多学校都提出了“有效课堂”或“高效课堂”。其实,有效教学的本质是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让教学目标有效生成,体现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美国学校的课堂同样在追求有效的教学,通过学生的课堂参与提高效率。针对学生的课堂参与,美国的教育者提出了系统的激励措施,被称为“SCORE”模式。

从“头脑风暴”中建立概念

学生课堂参与是教学设计中的重要话题,如果课堂离开了学生参与,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教学就变得无意义。在美国有关课堂积极参与的教师培训中,加利福尼亚州阿卡迪亚学区的课程总监沙琳(Charlene)引导我们思考,什么是课堂的积极参与,积极参与的方式有哪些。

按照她的要求,我们将“头脑风暴”得出的结论展示了出来。但是,当我们期待她的“正确答案”时,沙琳却微笑着说,大家的回答都很好,不需要判断是对还是错。她进一步解释说,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活动应该是有吸引力的,有挑战性的,能鼓励学生持续参与的;活动中,学生的内心应该是愉悦的,各抒己见的交流形式本身就是一种激励学生参与的策略。

“SCORE”模式就是这种教学方式的系统呈现,它包括能使学生在参与中体验成功(Success),能激发和满足他们的好奇(Curiosity),能保障学生展示他们的原始想法(Originality),能保持与他人交往和交流(Relationship),持续的参与(Engagement)。这五个英文词语的首字母缩写就组成了“SCORE”。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