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丛莽斧钺 验我坚贞

北京日报  2018-07-13 08:04

原标题:丛莽斧钺,验我坚贞

“革命本来就是艰险的事”

对中央苏区实施第五次“围剿”,蒋介石改变了前四次“围剿”时长驱直入的战法,在苏区周围筑下碉堡三千多个,以五十万大军步步为营,逐渐推进。1934年4月,敌军占领广昌,敲开了中央苏区北大门。10月初,国民党军向中央苏区的中心区域进攻,迅速占领了兴国、宁都、石城一线。红军的机动回旋余地更加缩小,在苏区内打破国民党军的“围剿”已无可能。

长征,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的。

既然已经决定开始长征,谁转移,谁留下,便成为一个迫切且重要的问题。不过,红军主力战略转移的计划和准备工作都是保密的,相关重大决策仅限于由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讨论决定,一般中下级干部并不清楚。

至于高级干部的去留,完全由“三人团”决定,事实上由博古一人决定。谁都清楚,跟着大部队转移,还有活下来的机会,可如果被留在中央苏区,面对的就是蒋介石数十万精兵的团团包围和疯狂剿杀。

留下来坚持斗争的领导机关叫“中央分局”。第一个被考虑留下的,是项英。委任他为中央苏区中央分局书记、中央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显然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无论党、政、军,他都有多年的全面工作经验,能够主持留守大局。临危受命,项英的回复是,坚决服从安排。

第二个被列入留守名单的,就是当时战伤未愈的陈毅。

在用农舍改造成的病房中,躺在床上的陈毅见到了前来探望他的周恩来。陈毅心里清楚,这位老战友在百忙之中来医院,除了给自己送来发电机、为手术做准备外,一定还负有政治使命。他紧紧握住周恩来的手,极力控制住感情,风趣地说:“你们就要走了,快对我说说悄悄话吧!”

周恩来首先向他传达了中央的意见:“你是高级干部,本来应该把你抬走,因为你在江西搞了七八年,有影响,有名望,又懂军事,中央走了,不留下你无法向群众交待。”随后,他又向陈毅传达了中央的决定:“你留下参加以项英同志为首的中央分局的工作。同时,由你出任中央政府办事处主任之职。你有什么意见吗?”

“没有意见!”陈毅的回答干脆利落,还不忘补充一句,“革命本来就是艰险的事。”

在决定谁走谁留时,博古等人带有强烈的宗派倾向,那些他们认为有“右倾”错误、不执行中央路线的人,都被乘机甩掉,留在苏区打游击,如瞿秋白、何叔衡、毛泽覃、贺昌、刘伯坚等人。

最初,他们连毛泽东也不准备带走,打算把他弄到于都去搞调查研究。后来,还是周恩来、朱德等人一再坚持,说毛泽东既是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又是中央红军的主要创建者,在军队享有很高的威望,应该随军出发。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才被列入了长征名单。

在被决定留守苏区的人员中,瞿秋白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他在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弥漫之时临危受命,又在数年后为他人的错误路线负责而受到不公正对待,失去了最高领导职务,甚至被排除在党的领导机关之外。按照一般人的理解,他即使不因此“撂挑子”,也要闹点情绪。但实际上,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坦然面对,并依旧努力工作。

1934年2月,瞿秋白到达瑞金,被任命为苏维埃中央执委会委员、人民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苏维埃教育部部长。自1931年1月的六届四中全会之后,时隔三年多,瞿秋白再次得到了党组织分配的工作。

被誉为苏区“三大赤色红星”之一的石联星,当时就在瞿秋白的领导下工作。长征即将开始的时候,石联星带了一个20多人的剧团,到三军团去慰问演出。但她们在那里空等了三天,战士没空看戏,都在忙着打草鞋,每人每天打五双。

“大概是要打大仗了吧?”石联星正琢磨着,收到了瞿秋白打来的电报,让剧团立即回瑞金。剧团回程整整走了三天,到了瑞金地界,天已经黑了。

来到一块菜园地旁的一座草屋前,瞿秋白正在屋檐下等着她们。他安详而平静地对演员们说:“中央红军大部队走了,党中央走了。”演员们听到这里,禁不住都嚎啕大哭起来,瞿秋白镇静地劝慰着她们。二十多年后,当石联星回想起那一刻,由衷地说:“秋白同志的话音是那样坚定有力,使我们不觉逐渐收住了眼泪。”

然而,她们不知道,瞿秋白心里正经受着怎样的煎熬。

对于让瞿秋白留下来这个决定,很多人有不同意见,毕竟他曾是党中央主要负责人。周恩来找到博古等人,希望能把瞿秋白带上,但博古予以拒绝,认为瞿秋白正患肺病,不宜长途行军。张闻天也曾向博古提出带上瞿秋白走,但博古一点没有商量的余地。

徐特立临行前,瞿秋白把自己的一匹好马换给了他。同时,他将自己的一件长衫送给冯雪峰,作为纪念。如今,这件长衫还在,成为了历经万水千山的革命文物。

第二天,不知就里的陈毅见到瞿秋白,忙着把自己的马缰绳塞到他手里,催他赶紧走,但这份好意被瞿秋白谢绝了。当晚,瞿秋白和好友吴黎平相聚,分别之际对吴黎平说:“你们走了,我只能听候命运摆布了。不知以后怎样,我们还能相见吗?如果不能相见,那就永别了。我一生虽然犯过错误,但对党对革命还是忠心耿耿,全党同志有目共见。我无论怎样遭遇,无论碰到怎样逆境,此心可表天日。”

能够印证这一说法的是:长征开始后,为了保守红军主力已撤离苏区的秘密,瞿秋白继续编辑《红色中华》报,报纸仍以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机关报的面目出现,社址不变,印刷厂不变,出版周期不变,直到1935年1月。

1935年春节过后,在火线和农村演出的三个剧团,根据瞿秋白的指示,返回中央分局驻地进行会演。

会演的那天晚上,大雨滂沱。山上村里的群众差不多都来了,有的走了十几里路赶来看戏。中央分局的负责人项英、陈毅、陈潭秋、何叔衡、毛泽覃、刘伯坚等人和瞿秋白一起,冒着越下越大的雨观看演出。

会演持续了三天,而这是有籍可查的,瞿秋白在中央苏区所做的最后一件工作。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