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版权渠道>组织人事

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8-07-13 10:14

原标题: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

为基层组织“强筋壮骨”

基层组织若不强,再庞大的组织体系也将如“泥足巨人”,一推就倒。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要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强本固基,提供一个“筋强骨健”的好基底。

打通组织“经脉”。经脉通畅,党的决策部署才能到底到边。有了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便能上下贯通、接到终端,一个个重要决策部署才可落地扎根、开花结果。现实中,一些上令下达、下情上达的“中梗阻”,表面上看是由于手段落后、方式不佳导致,实则都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原则软化、党建责任退化的结果。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党员群众最前沿的桥梁纽带,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指导、监督、联络基层党组织的“最后一公里”打通。

活化组织“细胞”。党员细胞健康,党的肌体动力才能源源不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离不开基层组织这个基础,更离不开构成基础的基础——党员。回顾历史,一些大党老党由盛转衰,无不与其细胞的“坏死病变”有关。要通过严格的入口把关阻挡不良基因,通过严肃的党内生活清除细胞杂质,通过经常的党性分析激发造血活力,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为肌体补钙加油,从而确保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具有生生不息的新鲜力量和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

延伸组织“触手”。触手广泛,党的声音主张才能传深传远。健全党在基层的组织体系,既要在传统领域稳中求进,也要在新兴领域开疆拓土,努力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社会基层的每个角落。要及时跟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互联网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行业、新阵地,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需求矛盾哪里就能见到党的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