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没时间交男友、看电影 这些裸辞理由“扎心”了

工人日报  2018-09-11 09:01

原标题:没时间交男友、看电影 这些裸辞理由“扎心”了

“为什么平常提出需求的人那么多,一到组织活动却没了人影。”很多工会干部也对尽心组织相亲活动却收效甚微的状况颇为困惑。一位机关工会干部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经常被喊作老阿姨,工会里年轻人太少了,我们不知道年轻人的想法、喜欢的形式,做出来的活动总有代沟。”

就组织职工看电影方面,也有一些企业工会的创新做法被职工点赞。“我们单位是发电影卡,可结合自己的时间、想看的场次,在网上预订。”在北京某央企工作的邓润宇觉得这种方式便捷又人性化。

理由:“没有加班工资,上班无期限”

支招:要调研摸排情况、积极组织协商

“每天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这样的“996”工作制在一些民营单位并不少见,特别是在一些互联网公司早已成了默认的行规。

“如果再考虑通勤, 以北京市平均52分钟的通勤时间、19.2公里的通勤距离来算,很多人实际上是‘8106’的上班模式,早上8点出门,晚上10点到家,一周6天。”北京某互联网公司一位程序员向记者抱怨,虽然身体常常不堪重负,但看着办公室灯火通明,同事们还在加班,自己很难按时下班。

《劳动法》规定,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同时,加班不是没有前提条件、时间限制和待遇要求的,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此外,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应当支付报酬。

今年1月,广东珠海人社局公布一则案例,珠海某公司因赶制订单,违法延长职工加班时间,平均达100小时以上,最长达147小时,但鉴于该企业就加班事先与工会和员工协商,未强迫加班,并能足额支付加班工资、积极配合劳动部门调查,因此人社局决定只对该企业予以罚款处罚。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