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没时间交男友、看电影 这些裸辞理由“扎心”了

工人日报  2018-09-11 09:01

原标题:没时间交男友、看电影 这些裸辞理由“扎心”了

“每月加班超过36小时为超时加班,即使职工自愿并支付加班费也违反了劳动法规。”广东一名工会干部表示,不少企业和职工认为,只要付了加班费、职工自愿,就是合法的,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此外,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延长工作时间的,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因此,超时加班是违法的。

“职工很少因加班维权,因为争议标的额小,取证困难。”这名工会干部建议,工会要在日常工作中调研摸排劳动者加班情况,了解他们所想所盼,积极与企业协商,表达意见,更好地保障劳动者权益。

理由:“没时间旅游”

支招:要在协商带薪年休假中起桥梁作用

“工作7年,只休过1次年假。”在日化行业做销售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按规定他每年可以有15天年假,但随着业务指标越来越难完成,同事今年几乎没有休年假的。而一到部门统计带薪休假率时,“没休过假的也会‘习惯性’签字,以保证90%以上的带薪休假率”。

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现象。报告显示,在带薪休假方面,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