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生涯规划教育:自主探索 体验引导

中国教育报  2018-09-19 09:09

高一阶段,初入高中的学生先利用信息系统进行兴趣、爱好测试,在职业倾向测验结果基础上,学生结合对自身的探索和思考,通过自由组建社团、选修课的修读等进一步验证和发展自身的职业倾向;学校面向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开设“生涯规划”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对人生的思考,开启生涯认知和启蒙。

高二阶段,开展课题式综合学习与实践,每个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一个研究课题;学校设立“仰晖讲坛”邀请职业规划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及学者进校开设生涯讲座;设计丰富多彩的生涯活动,与中职校合作开设36课时“技能实践课”;建立42个校外生涯实践体验基地,组织学生进入企事业单位开展生涯体验,让学生在经历、实践中不断质疑、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

高三阶段,学生已经具备初步的生涯规划能力,于是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大学先修课程120课时;在不断选择、反思、调整中,学校还组织专家、校友、学长、家长对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提升学生的生涯决策能力,促进高三升学时的专业选择及填报。

教研:生涯发展指导成体系

生涯教育应贯穿于整个高中阶段,而要达成这样的目标,需要一支优秀的研究型师资队伍作保障。于是,学校率先建立起“生涯发展教育”教研组,聘任专职教师,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开发校本教材,培训全校教师,鼓励全校教师面向学生开展生涯发展指导,将生涯发展教育融入教学体系。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