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生涯规划教育:自主探索 体验引导

中国教育报  2018-09-19 09:09

生涯发展指导教师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生涯规划”通识课程,又要分别针对科技特长学生、理科特长学生、人文特长学生通过选修微短课、长选修、专题讲座、个别化指导等手段加强分类指导和个性化教育。

学校还形成了“系统模拟、实践体验”的生涯发展反馈机制。自主开发“学生生涯自主发展规划指导”信息系统,建立学生生涯发展档案,为学生提供职业倾向测评与个性化生涯规划指导;建立校内模拟社区、家校合作的生涯体验基地,开展生涯认知和实践体验;多角度对生涯实践体验效果进行评估,形成在实践基础上评价反馈机制。

通过“课程学习+课题研究+实践体验+测评反馈”的生涯教育模式,学校对3000余名学生进行系统化、分层次、多元化的生涯发展教育,使他们对自身的人生价值有了新的认识,而他们的人生规划也正在起航。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09月19日第6版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