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既要把语言学到精 更要突破“小”局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1-08 08:58

原标题:既要把语言学到精 更要突破“小”局限

同样是中山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杨盾在约旦留学期间参加了许多当地的活动,也结识了一些当地人。通过参加活动,他不仅提高了语言能力,还为今后工作和创业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小语种专业的人思维方式比较活跃,语言能力比较强。这就是优势吧。”杨盾如是说。

“多学会一门语言,就多了一种思考方式。”

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德语语言文学和英美文学专业的王辛佳认为:“多掌握一门语言就相当于多打开了一扇大门,多接触了一个沟通的维度。尤其是在外企或者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中,恰恰是小语种专业的人,可以将本不相互了解的文化和习惯连接起来,从而更容易成为企业内部沟通的核心。”

结合相关专业

寻求独特之处

将小语种表达能力与其他专业结合起来,也是许多学习小语种的海归的未来发展规划。

“我有一位同学正在准备考法学研究生,他打算做一名处理中阿法律问题的专业律师。虽然这个工作面向的范围不大,但是能够成功地将阿拉伯语和法学两者组合起来的人才更少。如果他能做到,就堪称‘无敌’了。”谢军分享了一位同班同学的未来打算。

郭梦真曾在乌拉圭留学4年,3年前从乌拉圭回国继续深造时,她并没有选择对她来说相对容易的西班牙语,而选的是建筑专业。谈到这样选择的原因,郭梦真说:“一方面,因为我已经掌握了西班牙语,可以和当地人自由交流,也习惯了西班牙语授课;另一方面,爸爸嘱咐我,语言只是交流工具,如果你既学了医学、建筑等专业,又精通某种语言,那才是‘锦上添花’。”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