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既要把语言学到精 更要突破“小”局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1-08 08:58

原标题:既要把语言学到精 更要突破“小”局限

学子小高也认同“语言是一种工具”的观点。“小语种专业的学生,最好再选学国际关系、文学等另一个专业。仅以一门外语做专业是不够的,但外语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从事某个专业。”小高和她周围的同学在外语之外,大多又学了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专业辅之以语言优势,他们寻找实习与工作的过程总体来说很顺利。“把简历投了几家公司,都接到了面试通知。”

象象所在学校的西班牙语专业分为两个方向:文学与企业管理。她选择了企业管理。在她的课表中,不仅有西班牙语的相关课程,还有一门艺术史和两门企业管理类的课程。“其中一门课要求我们模拟运营一家公司,每节课都要提交一个关于运营公司的作业,比如利润表、营销方案等,我可以从中学到许多管理方面的知识。”象象说,“我周围的很多同学,除了语言之外,还辅修其他专业,如会计、金融、法学等,以便在未来就业和发展上有更多选择。”

什么样的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就业时“吃香”?王辛佳认为,是复合型人才。

“复合型人才即语言优势加上另外一个专业优势。所以,学习小语种专业的同学,除了该语种外,最好还要学习其他语种,或学习其他专业,这样就业面才广。”王辛佳这样判断。

他认为,国内高校对小语种专业学生的培养,应该坚持培养复合型人才和复语型人才的方向。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就有德语加经济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只有这样,小语种专业的学生未来就业才会更加顺利。”王辛佳总结道。

找准定位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