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乐东抗日壮士孙受寰

海南日报  2018-11-12 14:53

原标题:乐东抗日壮士孙受寰

矢志抗日 英勇就义

在崖县中学乡村师范读书期间,正值“九一八”事变发生,孙受寰以爱国学生的身份积极参加崖县中学生组织的反日宣传活动,动员学生上街游行,向民众演说,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东北三省、残杀我同胞的罪行。

其间,听闻日军侵占东北三省,国土沦丧、百姓惨遭屠杀、妻离子散的消息,想起自己年少时立志报效国家,他义愤填膺,挥笔写下一首无题诗:“胸襟日月未曾夜,眼底乾坤总是春;畴昔关心今犹在,忍观胡骑甚嚣尘。”

孙受寰执教时,时局更为动荡。驻琼军阀陈汉光在海南各地展开“围剿”和大搞“十杀”政策,许多革命人士惨遭杀害。课外,他还收集“黄花岗烈士”“五卅惨案”“九一八”事变等国家时事教育学生,要求他们胸怀爱国爱民的抱负。在日寇侵华步步逼紧的局势下,他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勉励学生,鼓励学生报考进步学校,学习更多的本领,抵御日本帝国主义侵略。

1937年7月,日本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孙受寰更为仇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为了更好地开展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1938年初,他愤然辞去崖县第五区黄流第二初级小学校长的职务,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投身于抗日战争的洪流。

同年秋,孙受寰以民族利益为重,发动村里的陈兆基等二十几个进步青年分头到民间搜集枪支和大刀,成立义勇队,并积极准备抗日。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