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乐东抗日壮士孙受寰

海南日报  2018-11-12 14:53

原标题:乐东抗日壮士孙受寰

“大伯组建义勇队伍后,经常带领队来到黄流村教场开展操练。”孙康说,这支装备简陋的抗日义勇队伍,每天黎明破晓前便在黄流教场上进行简单的游击战术训练,那段时间,孙受寰有感而发写下这首《朝起诗云》:“鲤腹翻翻发白辉,稀星廖寂渐将坠。惟见鸡呼朝日出,不知鸦驮夕阳归。”

1939年2月,侵华日军占领榆林、三亚港。接下来在三亚—黄流沿海大肆扫荡,并在黄流设立司令部,烧杀掳掠,奸淫妇女,无恶无作,激起黄流人民的强烈反抗。

据乐东县志记载:1939年5月7日至8日,陈世德领导的中共抗日游击中队以及黄流抗日民众一千多人,包围、攻打日军驻黄流司令部。这当中就有孙受寰组织的抗日义勇队,他虽说是书生出身,但胆识过人,在战斗中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的精神激励着战士们勇敢杀敌。

抗日游击队在当地一千多抗日民众的有力配合下,激战两天一夜,把日军打得昏头转向,龟缩在据点内不敢出来,直到重兵增援才撤出战斗。这次战斗,虽然没有攻下黄流司令部,但大挫侵华日军的锐气,鼓舞了人民抗日的勇气。

孙受寰组织的义勇队还参与破坏日军的交通、通讯设施。1940年夏天的一天夜间,他带领义勇队员在黄流地区一带破坏日寇的通讯设施,剪电线、拆电杆,被日军巡逻队发现,与日军发生激战,由于力量悬殊,武器装备差,义勇队随后被击溃,他躲避于山区。“在这次行动中,抗日义勇队被日寇打散了,后面关于他抗日事情就很少听家里的老人说起了。”孙康对笔者说道。

得知孙受寰惨遭日寇杀害的消息后,家人悲愤欲绝,其胞弟孙劲草挥泪而作《吊殉难胞兄孙受寰》一诗表达内心的悲痛,歌颂胞兄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拍案操刀纾国难,鸠集义勇抗豺狼。激昂击楫殁河下,慷慨捐躯撒教场。忠烈丹心终古耀,长存浩气万年扬。三千五百万鲜血,青史垂辉日月光。”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