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乐东抗日壮士孙受寰

海南日报  2018-11-12 14:53

原标题:乐东抗日壮士孙受寰

“大伯被害后,家里养的一只黄狗叼着一块腰部的骨头回家,我爷爷就判定这块骨头是我大伯的,后来把这块忠骨埋在黄流公共坟场。”孙康说,乐东县志上有孙受寰被日寇杀害的相关记载。

孙康告诉笔者,孙受寰牺牲的黄流刑场就位于今黄流镇黄东村内。

据乐东革命史料记载:1940年,日寇强占东坊村“教田”作军事练场、演习场,场边的小山丘和林荫地是日寇专用残杀共产党人、爱国志士和老百姓的地方。抗战胜利后,崖县国民政府将抗战中1000名殉难人士尸骸集中,建了一座公共坟场,被称为“黄流千人坟”。公共坟场于1958年被拆毁,今在原址上立有一块无字碑。

抗日精神激励亲人

孙受寰虽然牺牲了,但他的抗日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形成良好的家风。胞弟孙劲草受其影响,早年也曾组队袭击黄流日伪维持会。

1945年初,孙劲草发动养鸭工人和村里青年孙受祜、邢福壮等十几人,组成一支打日寇、杀汉奸的抗日队伍。为了争取崖县政府的支持,孙敬草在同窗挚友陈人海陪同下到山区找时任崖县县长邱岳观。在步行前往山区的途中,引起误会的国民党兵埋伏在路旁企图枪杀他们,情况十分危急,侥幸走错路才得以逃过此劫难。

1945年4月上旬深夜,孙敬草率领十几人的抗日队伍,赤手空拳袭击黄流村伪维持会,力图抢他们的枪支以武装自己的队伍,便于打日寇、杀汉奸。当时一冲进伪维持会,他便派人捆绑看守卫兵,其它队员冲进枪械房抢武器,看守卫兵力气过大,被其挣脱,高声呼叫,迎来日伪兵包围维持会,到处开枪扫射,抗战队员仓促撤离,这次行动尽管没有大功告成,但缴获敌人步枪6支,子弹4箱,并有效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当地军民的抗战热情。“参与抗战,是二伯这辈子最光荣的一段经历!”孙康说,孙劲草组队袭击日伪黄流维持会的经历在黄流村志上有较为详细的记载。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