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中国债市吸引外资表现抢眼 纳入国际指数寻更大突破

证券时报  2019-01-18 08:08

“中国债市最早吸引的是主权基金、海外央行等境外机构等进入,但在过去3~5年的时间里,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等各类境外机构都有参与进来,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才更为关键,这会对债市流动性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李冰说。

尽管在过去三五年的时间中,外资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债市,但2018年更是取得了飞跃式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流入外资规模的80%。根据彭博的统计显示,2018年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国债的总量甚至超过境内的国有大行。

更多外资在去年开始投资中国债市,除了有“债券通”的助力外,李冰认为,市场开放政策的实施、市场基础设施的丰富和完善、中国债市的投资价值、市场透明度、流动性提高等因素都是撬动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主要力量。其中,在投资价值方面,中国国债收益率远高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国债,也高于同一信用等级的其它主要国家债券。

更为重要的是,2019年,中国债市有望在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中寻求更大实质性突破,这也将为中国债市吸引来更多的境外投资者。

当前,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三大旗舰债券指数分别为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以及JP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

去年9月,富士罗素宣布将中国列入其旗舰指数的观察国名单,现在正在进行一系列细节磋商,特别是与全球主要投资者进行交流,寻求与他们达成一致意见,并希望能在今年9月份之前实现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