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中国债市吸引外资表现抢眼 纳入国际指数寻更大突破

证券时报  2019-01-18 08:08

更为近在眼前的是,彭博公司有望于今年4月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舰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彭博如期将中国债市

纳入旗舰指数存变数

尽管彭博和富时罗素都公布了将中国债券纳入旗舰指数的意向时间表,但最终能否如期纳入仍存变数。

彭博全球指数负责人Steve Berkley昨日在会上透露,全球投资者支持将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但同时在运营层面有很大顾虑。此前彭博提出了纳入全球指数之前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包括明确外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的税收问题、实施券款对付结算(DVP)安排、交易分仓等,这三个问题中国都已经帮助解决了。但国际投资者又提出了另外的一些运营方面的顾虑,比如国际托管机构是否已准备好提供相关服务、爱尔兰央行对于“债券通”尚未批准,部分日本机构提出了更多关于税收的问题等,彭博也会继续与这些投资者进行讨论,寻求解决方案。

“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一定会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只是存在纳入时间稍微推迟的可能性。”Steve Berkley称。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昨日对此则回应称,去年彭博董事长高逸雅与他会谈时曾提出上述三个纳入全球综合指数的前提条件,中国方面在2018年9月之前就把这三件事办完了。“不过,虽然制度建设已做好,但对市场参与者来说,你们准备好了吗?如果个别少数投资者因为没有准备好,就要求彭博延期了指数纳入中国债市的进程,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这种诉求也是不合理的”。

不过,从境外投资者所反映的投资诉求看,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只是债市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一步,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债券市场在流动性、风险对冲、产品类型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