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今日热点

澳洲27年经济神话要破灭?“中国炒房团”不背锅

新京报  2019-03-11 09:43

原标题:澳洲27年经济神话要破灭?“中国炒房团”不背锅

澳大利亚的出口贸易中,铁矿石、煤炭、金子等所占比重超过50%。虽然金融危机以后澳大利亚的矿产出口也打了几个晃,但这两年又重现火爆。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2017-2018年度,煤炭、黄金、贱金属(除了金,银,白金等贵金属之外,其他的所有金属)出口都创了新高。铁矿石作为最大的出口收入来源,出货量也差不多恢复到了景气期的水平。

澳大利亚经济的毛病不是出在矿产业,而是出在房子上。

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子比澳大利亚经济涨的时间更长——到2018年,澳大利亚的房子已经断断续续涨了55年了,最近五六年是坐了火箭一般地涨,像悉尼一些地段上涨了75%。

啥商品都有个周期。研究机构保守估计,澳大利亚的房价目前已高估了10%-15%。高了就得往下走,这是规律。

事实上,这两年澳大利亚监管机构一直在发出房地产可能崩溃的警告,可奇怪的是,无论政府还是相关企业,好像都没有太当回事。

最多是地方政府拿中国炒房团的个别交易祭祭刀。

假如大家都不当回事,击鼓传花的游戏还能玩下去。但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澳大利亚银行业开始当回事了——他们意识到,一旦房价下跌,金融体系就要糟糕。

相对于美国金融业,澳大利亚银行比较传统,缺乏美国的风险对冲手段,但风险传导机制差不太多。澳大利亚银行自然紧张,于是开始逐渐收紧信用,结合监管机构不断发出的警告,房市的预期终于开始扭转。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