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课业减负先从书包减重开始

光明日报  2019-03-21 09:02

原标题:课业减负先从书包减重开始

新学期开学后,孩子们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的书包似乎越来越重了。

北京市朝阳区小学一年级学生晓晓的妈妈为女儿准备了“布料特别薄”的书包。她告诉记者:“本来要准备拉杆箱,但是学校不允许用,只好用这种‘布兜子’。孩子的课本练习册太多,每天数十本课本资料放在书包里,实在太重了,减负能不能从孩子书包的重量减起?”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减负再难也要减,不获全胜不收手”。在减负攻坚深入开展的今天,书包的重量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减负的成果。

小学一年级,书包超6斤

3月12日下午3点半,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小学分校放学了。记者来到放学的孩子中间,随机找了两名一年级学生,为他们的书包称重。女孩唐糖(化名)和男孩夏磊(化名)用的都是普通双肩背包,在两侧口袋还放有保温杯。小唐的书包去皮后称重为2.11千克,小夏的书包去皮后2.09千克,质量大致相等,加上书包的自重,两人书包均超过了3公斤。

中小学生书包重,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2007年,四川成都等一些地方就出台过“书包限重令”,对书包过重的中小学校长,要采取问责等行政处罚。有研究表明,书包的重量不宜超过孩子体重的十分之一,否则会引起脊柱侧弯等一系列生长发育问题。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