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这个物理“天团”,学术秘籍竟然是“一杯咖啡”?

  2021-11-22 10:41

好在所里一直给予胡勇胜及其团队极大的信任和支持。

在物理所,新入所研究人员,6 年内不需要接受任何考核,工资为年薪制。在此期间他们不必为了考核、为了经费而被动改变研究方向。

受益于此,胡勇胜在最初的6年里,并没有因研究方向“冷门”而遭遇任何不公,也从没有为经费不足烦恼担忧。

“那是我的一段幸福时光,全身心投入科研,不用为任何事情分心。”胡勇胜说。

前6 年的潜心研究,为胡勇胜团队成果的集中爆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团队研发的全球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钠离子电池已实现量产,推出首套全球最大的兆瓦时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

和胡勇胜一样,很多科研人员都在所里支持和保障下,平稳顺利地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走上正轨。而后,一个个突破也随之而来。

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说:“稳定的经费支持,减少了各种名目繁多的评估,也避免人才被‘帽子’‘头衔’扰乱心神,保障了人才潜心科研。”

“有了制度的保障,我们不用再整天想着怎么跑项目争经费,可以完全安心地只做科研。”物理所研究员金魁说。

不唯“帽子”,不唯论文,以“成果”论英雄

科研人员在超导实验室进行超导样品传输与退火处理。

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才?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