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这个物理“天团”,学术秘籍竟然是“一杯咖啡”?

  2021-11-22 10:41

在物理所,评价的标准不唯论文,也不唯“ 帽子”,而是真才实干说了算。

对此,金魁深有体会。

2012年,他学成归国,来到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回国前,他就已做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在《自然》上发表过论文。

但在物理所,没人有“特殊待遇”,最有分量的研究员职称评审也非常严格。

金魁说:“所里真正看重的是,你来之后有没有做出重要的成果和贡献。要证明自己的能力,获得大家的认可,只有埋头苦干,拿出点真本事。”

和国内不少研究机构一样,物理所也一度以论文发表量作为唯一评价标准。随着我国科研实力的增强,在由“ 跟跑”向“ 并跑”“ 领跑”转变过程中,唯论文的评价标准已明显不利于原创性重大成果的出现。

物理所及时改革,于2009 年6 月废止论文奖励办法,实施了“国际评价”和“ 学术交流”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

胡江平说:“简单说就是以‘成果’来论英雄。考核不数文章、不看影响因子、不看经费数量,而是强调成果质量和价值,看是否做到国际前沿、是否解决了重要学术难题、是否具有重大原创性突破、是否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2004年,周兴江来到物理所,并担任超导实验室主任,开始全身心投入仪器研制和设备搭建。在此期间,周兴江多年没有发表论文。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