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这个物理“天团”,学术秘籍竟然是“一杯咖啡”?

  2021-11-22 10:41

但是,在新的考核评价制度下,“没有论文”并没有成为周兴江在所里成长和发展的“拦路虎”。各种制度的保障让他没有任何束缚,大展拳脚,最终研制成功多项设备。

得益于此,一项项重大突破性成果相继诞生。

周兴江的故事再次说明,基础研究要“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就必须不断改革、健全科学评价考核机制,保障人才潜心科研。

宽容、开放,科学面前人人平等

物理所的咖啡馆

胡江平说,科学家自身的兴趣和好奇心是推动科研创新的原动力,而激发兴趣和维系好奇心的关键,正是打造一个“ 宽松、公平、开放”的学术环境。

他记得,新建物理所大楼时,大家建议,展板可以少一些,但黑板一定要到处都有,让研究者能随时随地把灵感记录下来,产生思想的“火花碰撞”。

2017 年6 月,翁红明和两位同事石友国、钱天带领团队首次观测到“三重简并费米子”,引起国际物理学界关注。

这一成果的缘起,就是石友国、翁红明、钱天3 位青年科学家一次喝咖啡时的“思想碰撞”。

物理所的咖啡厅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不但因为咖啡好喝,也因为常有科研人员汇聚在此畅聊科学、各抒己见,聊着聊着,灵感经常“火花四射”。

和大家一样,翁红明、石友国和钱天工作之余也喜欢在咖啡厅一聚。翁红明有什么新想法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他们,石友国和钱天在实验过程中有什么新发现或疑惑,也会第一时间反馈给翁红明。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