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这个物理“天团”,学术秘籍竟然是“一杯咖啡”?

  2021-11-22 10:41

“闲聊中就能交换信息,我们的交流是完全敞开的,毫无保留地让大家知道我们做了什么。”翁红明说。

“在咖啡厅喝着一杯咖啡的工夫,你就会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了。”金魁说,“ 不同研究方向的同行们互相聊一聊,思想一碰撞,思路一打开,很快事儿就可以做起来。”

物理所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无论学术泰斗,还是刚入所的科研“青椒”,在科学问题面前人人平等,几代科研人员共处一室,公开辩论的场面随处可见。

金魁说:“ 我们组里的学生可以向所里的任何一个老师请教,我也很鼓励他们去这么做,老师们也都很乐意解答。”在这样的良好传承氛围中,一代代年轻科研人员们茁壮成长。

在对内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的同时,物理所也在不断敞开大门,拓宽对外交流的渠道。毕竟,在这个探索未知、追逐前沿的领域,闭门造车只能成为井底之蛙。

胡江平说:“合作和交流可以极大地促进人才的成长和科研成果的产出,也是物理所能够在国际上吸引最优秀的科研人才投身于祖国科研事业的保证。”

来源:人民日报经济社会微信公号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