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劳动力市场供需变化 扩招十八年大学生就业十二变

中国青年报  2018-05-21 08:29

数据挖掘

扩招十八年 大学生就业十二变

岳昌君 周丽萍

劳动力市场七大供需变化影响大学生就业

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数量大幅增加,从1999年的90万人猛增到2017年的795万人,2018年将达到820万人。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从2003年开始,每隔两年就进行一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抽样调查,每次调查的样本量在两万人左右,是我国高校扩招后最早开始、时间最长、变量最多的调查。截至2017年,课题组对约16万名高校毕业生进行了8次调查。

课题组认为,与高校扩招相伴相生的,是我国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

首先,高等教育规模大幅增加。2002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15%,标志着高等教育从精英阶段进入了大众化阶段。2016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未来几年高等教育将走过大众化阶段而进入普及化阶段。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其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起飞阶段。2001年我国人均GDP首次超过1000美元,2017年接近8000美元,很快将超过1万美元。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