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红色光辉耀金池

陕西日报  2018-09-19 15:14

原标题:红色光辉耀金池

彬州市金池革命旧址位于龙高镇金池村,初期为当地村民的老宅。这里曾是中共邠县县委、县政府的驻地。龙高地区更是中国共产党在邠县早期活动的主要地区之一。龙高接近边区,紧靠赤水、旬邑,广大人民群众深受革命思想影响,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坚定的阶级立场,他们在翻身求解放的斗争中,培养和锻炼出一批可靠的革命骨干,为成立中共邠县县委、县政府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这里是中共邠县县委、赤水县委、关中地委等党组织在邠县活动的中心,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中国工农红军陕甘宁游击队在此战斗,在邠县人民中播下了革命火种。在这里,邠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全县军民认真开展政治建设、经济建设以及文化、教育等各项活动,巩固、发展、壮大邠县地区党组织,为全面接管邠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1 难忘的金池突围战

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率领部队在陕甘宁三省交界地区建立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邠县是西北野战军中路军出击西府的根据地,著名的金池突围战就发生在这里。

国民党统治时期,在金池及泾豳古道共布防炮楼1座、碉堡6个,驻防人员为国民党保警大队,队长纪志昌。他们横征暴敛,加之当地兵匪横行、地主豪绅残酷剥削,激起百姓反抗。1929年,龙高、寇家红枪会相继成立,驻扎在金池庙。红枪会纪律严明,主张平等,反对压迫,消灭土匪,保护村民,威震乡里。1930年7月,国民党杂牌军毕梅轩部奉命驱散了龙高红枪会。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加强党对邠县地区革命斗争的领导,统一党的工作,根据中共关中地委决定,1947年10月,中国共产党邠县委员会、邠县县政府在邠县龙高梁家村成立,隶属中共关中地委领导,先后驻梁家、龙马、金池等地。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