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红色光辉耀金池

陕西日报  2018-09-19 15:14

原标题:红色光辉耀金池

1948年4月,西北野战军西府出击战役前夕,金池老百姓利用驮骡21匹,为淳耀、庙弯等地的前线战士送军粮、做军鞋,组织担架8副、护士及伙夫20人,用7天时间完成了任务。

1948年4月18日,西北野战军西府出击时,金池老百姓同龙高区其他村的老百姓晚间秘密运送木料,配合工兵部队架起一座横跨泾河的便桥,保证了部队顺利渡河。常宁战斗后,金池老百姓又把600多名伤员从常宁镇往返三趟送往龙高区,安排在群众家里养伤。当地百姓带着慰问品安慰伤员,青年妇女为伤员换洗衣服,老大娘端着荷包蛋、蛋汤喂伤员。在青马八十二师来犯时,一昼夜间,老百姓用牲口驮、大车拉,将这批伤员全部安全转移到旬邑马栏根据地。

1949年2月14日,国民党突击队300多人突袭驻于金池村的县政府和工作组,香庙区公署公安助理员张超发现后鸣枪警示,村口哨兵孙三成开枪阻击敌人,壮烈牺牲。县长张效良当机立断,命令保安科科长王彬组织警卫队阻击,他率机关干部从村南胡同突围下沟,撤到对面红区。警卫队兵分两路与敌人激战,一路在突围中班长贾步连身负重伤被俘,机枪手田世昌壮烈牺牲,警卫队队长孤身奋战,冲出突围;另一路张效坤、杨聚银在突围中壮烈牺牲。这次突围战,尽管四面受敌,敌人又数倍于我,但警卫队的指战员英勇奋战,保护了县委、县政府的安全撤离。

1948年2月邠县改由西府工委领导,1948年4月又交归关中地委领导,1949年3月再次划归西府地委领导,1949年5月隶属中共邠县地委领导。邠县县委、县政府于1949年7月搬离金池村,迁往邠县县城。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