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涂抹姜汁可生发?这些12月谣言,中老年人要当心

人民网  2019-01-08 11:39

月度点评擦亮双眼,识破伪科学,远离谣言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助理研究员朱美娟认为,谣言犹如丛生杂草般生生不息,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部分谣言既是舆论热点,又是中老年群体关注的焦点,在热点话题被广泛传播的过程中便实现了谣言的扩散。例如“北京地铁站小伙丢失人工耳蜗事件”热度极高,而与听力相关的话题本身就容易引起中老年群体的关注,两者结合,“植入人工耳蜗需要开颅”的谣言也便不胫而走。

另一方面,谣言也非常容易滋生于一些伪“常识”,以一些广为人知的生活常识为基础,辅以科学的外衣,从而达到混淆视听的效果。例如“吸烟对人体有害”是常识,“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也是众所周知,于是“食物能排‘烟毒’”的化学逻辑听上去似乎比较合理,但是烟的物理危害源于在肺的沉积,指望食物排毒并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因此“食物能排‘烟毒’”是一个伪常识。

此外,保健品话题一直跻身于谣言行列,“保健品=养生”本身就对比较重视身体健康的中老年人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加之表述上采用具体“两三年内”“60%”更增加了信息的可信度。

提醒网民朋友,对待网络上一些不明来源的“医学奇迹”“生活小百科”消息,不要轻信,应从权威官方渠道获取信息,避免成为谣言的传声筒。

*“舆情热度”系媒体、网民就相关案例谣言及辟谣文章报道、讨论情况。数据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微博、新闻报道及新闻跟帖评论等公开场景报道、讨论总量。“预估关注人数”是基于上述不同场景的舆情热度,结合各场景中老年关注用户关注占比情况,以及不同媒体渠道文章的平均曝光量,综合加权计算得出。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