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大江大河》让“主旋律”成为“主流”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1-18 10:01

原标题:《大江大河》让“主旋律”成为“主流”

“宋运辉将一张写着化学式的草稿纸折成纸飞机抛向天空的那一刻,让人想起《阿甘正传》影片开头随风飘来的白色羽毛,但那又是不一样的东西,羽毛背后是不可控制、不可预见的未来,一张草稿纸放飞的是一代人的梦想。”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坦言,“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看《大江大河》真的很有感触。”

在尹鸿看来,打动自己的,正是这部剧蕴含的深厚的现实主义创作力量,而这也是《大江大河》能够收获主流受众的青睐、被主流市场接受的力量源泉。

剧中每一集都有让人过目不忘的细节。无论是服装、化妆、道具,包括人物为角色设计的小动作等,都竭尽所能还原人物所处的年代背景。比如王凯用皱鼻子的方式去推眼镜,看得出他饰演的宋运辉无论身处何地,骨子里还是当年那个农村里走出的书生。再比如,宋运辉是家中独子,学习又好,透过一家人吃饭时的小细节,就能看出他在家中的特殊地位。

“这些小细节非常好地还原了一个现实主义的空间。但仅仅有细节的真实是不够的,还要有大格局。”尹鸿认为,《大江大河》做到了,用细节还原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同时重视人物情感的挖掘,以此强化情节的推动力。

“抓住时代中一些人物的命运和波折,更重要的是这部作品高扬梦想和担当。”在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看来,《大江大河》讲述了“小人物的大时代”,是倡导深厚现实主义的重要成果,尤其根植于乡村大背景,刻画非常鲜活、生动、真实的人物形象,紧紧抓住观众的情感,打动观众的内心,让观众与剧情和人物一起走,一起体会。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郦国义引用唐人李白的诗句表达他的观后感。他认为,《大江大河》最大的成功是主创团队对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创作道路的信仰、遵循和开拓。“这个团队的创作理念就是要把一个时代的光影记录下来,通过普通人的命运来折射我们时代的巨变。他们在创作当中那种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工匠精神,是值得提倡的。”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