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大江大河》让“主旋律”成为“主流”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1-18 10:01

原标题:《大江大河》让“主旋律”成为“主流”

2、为奔跑者树立精神肖像

《大江大河》播出后,在90后甚至00后年轻群体中引发共鸣,观众纷纷“催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真正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主旋律作品能得到社会各个阶层,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追捧。

“《大江大河》是耐看的。”影评人李星文用“影像创新、叙事回归”来评价这部作品,认为其标定了国产剧美学的新方向。采用宽屏拍摄,在一定程度上摄入更多信息量,城市的波澜壮阔、乡村的美不胜收都得到了体现。“戏剧要想取信于观众有赖于环境的共存,技术上的良苦用心,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用制作“加持”剧本,是这支团队的核心强项。在李星文看来,《大江大河》同时也是深情的,它不是概念化的现实剧,更不是庸俗的情感剧,在社会广角、人性深度上也有很好的呈现。

“这部剧与90后甚至00后形成了良好的对话关系。”上海大学副教授齐伟认为,这个观众群体是作为改革开放的受惠者、承载者而出现的,《大江大河》为他们找寻文化自信提供了关于父辈的故事。同为80后的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赵宜说,他甘愿成为这部剧的“自来水”,“《大江大河》最重要的一个创新点在于,它连接起多个代与代之间的共情,借助新媒介的形式进行生产,形成更广泛意义上的创意融通。”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